「與主共步預苦期」

復活節崇拜將回復現場實體並繼續網上直播及錄播。
請按此了解詳情

請按此查看最新信息


禮儀派教會恪守教會年曆,當中的「預苦期」(Lent)或稱「大齋期」共四十天,由聖灰周三(Ash Wednesday)開始至復活節前夕(主日不計算在內,因為每主日都是記念主基督復活的日子)。這四十天的時期,表徵聖經中摩西四十年時間的準備、以色列人遊蕩曠野四十年,以及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天。預苦期期間,信徒可以透過默想經文,記念基督的受苦與犧牲,藉自省、悔罪、禁食、禱告,承認對上帝的反叛,然後邁向悔改歸回神。

每年在聖灰周三的崇拜,會眾在額頭上以黑灰混和一點油畫上十字架,記念我們本是塵土,也象徵在爐灰中的悔罪。

「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,相近的時候求告祂。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;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。歸向耶和華,耶和華就必憐憫他;當歸向我們的神,因為神必廣行赦免。」(賽55:6-7)

今年的預苦期由2月17日開始。雖然堅浸不是禮儀派的教會,但在這預苦期和疫境當中,我們也可以一同竭力去反省和操練。上述的經文有四個命令式的動詞:尋找、求告、離棄,歸向:

尋找這位創天造地、賜人氣息,但卻已被我們淡忘的上帝
求告這位願意聆聽我們祈禱,聖潔和慈愛的天父
離棄我們心中的惡念,停止一切罪惡的行為
歸向這位接納和赦免認罪悔改的人之救主


「與主共步預苦期」內容簡介:

今年由聖灰周三(2月17日)至復活節後一周(4月10日),教會將會透過這平台,與大家一起恪守預苦期。彼得生命故事的主題,將串連棕枝主日崇拜(3月28日)、受苦節崇拜(4月2日)、復活節崇拜(4月4日)、以及周四和周六的默想。

周四:周四晚的教會祈禱會,會有一段經文默想時間,當中選用傳統預苦期經文,讓大家參與其中,與主相遇。

周六:在教會網站會有一條默想導引短片,以「彼得與主同步苦路」作主線。透過彼得的故事,打開我們的生命,接受從主而來的挑戰。

周四和周六的經文雖然不同,但主題是平衡前進,每周都有一個中心目標,幫助人立志努力為主捨棄自我,重拾起初被造的目的。盼望走過復活節後,我們更清楚的去繼承主耶穌愛世人的心志,一起同心成為主所喜悅的光,將耶穌基督復活的信息,帶到眾人的生命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