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八日(五)

霍碧洳傳道

有「福」或有「禍」?

路加福音6:20

耶穌舉目看著門徒,說:「你們貧窮的人有福了!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。」

      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有八福,而路加福音6:20-26稱為平原寶訓,記載有四福與四禍。兩個寶訓都是耶穌教導門徒要活出合乎神心意的生活。路6:20-23提到的「四福」是「貧窮」,「飢餓」,「哭泣」,「被憎恨」的人有福了,耶穌願意祂的門徒有福,但這些是甚麼的人呢? 就是「貧窮」,「飢餓」,「哭泣」,「被憎恨」的人有福了,就是願意與耶穌一同受苦的人有福了,確實要這樣的受苦並不容易,確實我們並不願意受苦,不願意為義受逼迫,但耶穌應許這些人是有福的。
      耶穌在世上也受盡一切的痛苦,被憎恨,被拒絕,被辱罵,為的是甚麼呢?為的是拯救我們,讓願意回轉跟隨祂的人,得著永生的盼望。耶穌應許願意與祂一同受苦的人有福了,因為天上的賞賜是大的。
      耶穌在路6:24-26用「四禍」提醒門徒,這些「富足」,「飽足」,「歡笑」,「人都說你們好」的人有禍了,耶穌提醒門徒不要渴望成為這些人,不要依靠外在的金錢、物質、歡笑得來的福樂,因為追求地上這些東西的人,最終只會使自己遠離神,使自己有禍了。是的!從世人的眼光看這些「禍」絕對是「福」,但從神的眼光看這些「福」卻絕對是「禍」。對一些未信主的人,有可能好難理解這些「福」與「禍」的教導,但是對今天的我們,一羣跟隨耶穌的門徒,我們是可理解,是嗎?我們是可順服祂的教導,是嗎?若是,那麼我們可有甚麼行動為耶穌受苦?

思想:

1.    今天你信仰生活的光景如何呢? 你認為自己是一位有「福」的人或是有「禍」的人呢?

2.    你是否願意與耶穌一同受苦,祈盼著從天上而來的賞賜,成為有「福」的人嗎?

你的禱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