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廿一日

子民的覺醒/呼召/揀選

讀經:出三11-15

11摩西對神說:「我是甚麼人,竟能去見法老,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?」12神說:「我必與你同在。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,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;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。」13摩西對神說:「我到以色列人那裏,對他們說:『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。』他們若問我說:『他叫甚麼名字?』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?」14神對摩西說:「我是自有永有的」;又說:「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:『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。』」15神又對摩西說:「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:『耶和華-你們祖宗的神,就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,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。』耶和華是我的名,直到永遠;這也是我的紀念,直到萬代。

我是誰?上帝是誰?這豈不是我們信仰的劇場中不斷出現的自白和對話?認識上帝的過程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。詩人說:「我在母腹中你已認識我。」可是,我們自己認不認識自己呢?我們自以為擁有的能力、潛力,並自己所以為沒有的。我們的自我否定和期待肯定的矛盾。我們人生的召命以及上帝在祂創造世界中的心意。我們的所要所欲和人生種種錯過的機會。

這位呼召摩西的上帝,在摩西還在懷疑自己的時候,向他顯現,呼召他、差派他。祂把自己的百姓的需要託付給摩西。從摩西的拒絕到他後來參與上帝拯救以色列民的作為,他經歷的是上帝的同在和上帝對祂子民的心意。摩西自己想或不想、能或不能成就甚麼,在這個敘事中不是重要的。這裡也沒有一種自我實現(self-actualization)的人生藍圖。

摩西被上帝自己擺放在祂的計劃,摩西問祂叫甚麼名字,祂的回答:我是自有永有的,意思是我以前如何帶領你們列祖,今天一樣帶領你,接著下來以及以後,也要繼續帶領以色列民。在這裡頭,摩西與祂同工,也叫人看見這位上帝是誰。

思考或默想問題:

  1. 按以上的描述,你覺得你認識自己嗎?如何認識自己是個過程,你信了主以後,是否越經歷這信仰、這位主,而有越來越認識自己的感覺?
  2. 你有越來越認識這位上帝嗎?你對祂創造這世界和呼召我們作祂子民的心意有所認識嗎?

你的禱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