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二十二日

霍碧洳傳道

啟示錄二十一3-8

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,說:「看哪,神的帳幕在人間!他要和他們同住,他們要作他的子民。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。

4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;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號、痛苦,因為先前的事都過去了。」

5那位坐在寶座上的說:「看哪,我把一切都更新了!」他又說:「你要寫下來,因為這些話是可信靠的,是真實的。」

6他又對我說:「成了!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開始,我是終結。我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。

7得勝的要承受這些為業;我要作他的神,他要作我的兒子。

8至於膽怯的、不信的、可憎的、殺人的、淫亂的、行邪術的、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人,他們將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有份;這是第二次的死。」

細讀這段經文,記述神終末的宣告,也帶來我們極寶貴和終極的安慰,充滿著神的恩典和賞賜。「看哪,神的帳幕在人間!他要和他們同住,他們要作他的子民。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」(二十一3),「帳幕」一詞見於約翰福音一14描述基督道成了肉身「住」在我們中間,「住」即帳幕,表徵神同在。神同在消失了一切人類所能體會和經歷的威脅與苦楚、死亡、悲哀、哭號、痛苦,這是屬於先前天地和邪惡權勢下的生活。在新天新地裏,這以前的事都過去了,我將一切都更新了(二十一5),經文二十一6,「都成了」也指向救贖過程的圓滿成就。神是創始成終的主宰,是啟示錄全書的核心,神自己宣告「我是阿拉法,我是俄梅戛;我是開始,我是終結」,其可信和真實明顯不過了。

在猶太信仰和早期信徒的傳統,生命泉水與基督和神有密不可分的關係。二十一7的得勝者在啟示錄第二至三章用作描述那些「至死忠心」跟從羔羊的人,如此他們承受產業的意思,可以從基督對七間教會的應許:生命樹(二7);不會嘗第二次死  (二11);有新名(二17);管轄列國(二26);在生命冊裏(三5);與神一起(三12);與基督同作王(三21)。在啟示錄中,水和產業的賜予源自神和基督,是終未救贖神賜人的獎賞,其內容的精要是代表神和人的密切關係,「我要作他的神,他要作我的兒子」。

如果與神同在是最大的賞賜,那麼象徵與神隔離的硫磺的火湖就是最大的懲罰。這個隔離就是生命的反面,死亡,有別於肉身生命的結束,這是第二次的死。落在這個懲罰的就是那「膽怯的、不信的、可憎的、殺人的、淫亂的、行邪術的、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人」(二十一8),這裏的重點可以指不信的人,但更可能是針對那些信徒在信仰上妥協而過著一個扭曲的生活。「膽怯的」放在第一位置,可想它有本身的重要性,其含意是那膽怯的人是那些怕以致妥協的人,這也會遭受神的懲罰。

思想:

  1. 當想起「新天新地」,神的帳幕在人間,他要與人同住,你的感受如何?你重視神與你同在嗎?
  2. 邀請你透過Youtube,聆聽玻璃海樂團「神的帳幕在人間」詩歌,繼續思想神要親自與你同在,作你的神,所帶給你的感受和安慰。

你的禱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