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二十八日(四)

陳嘉慧傳道

破格的愛與謙卑

約翰福音13:14-15

我是你們的主,你們的夫子,尚且洗你們的腳,你們也當彼此洗腳。我給你們作了榜樣,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。

      主耶穌以替門徒洗腳,來教導門徒以祂為榜樣。
      根據一些猶太資料,洗腳這種下賤的工作,猶太人的奴隸也不會做,洗腳只會留給外邦人去執行,同時,在社會上地位較高的人,是不會為地位較低的人洗腳,所以當主耶穌蹲下為門徒洗腳時,祂是打破了世界約定俗成的社交規條,祂主動地將自己的地位放在門徒之下,展現出極其謙卑的態度。
      主耶穌教導門徒,祂是門徒的老師,地位應該比門徒高,但祂也主動向門徒作這樣的服侍,是希望他們能夠身體力行的學習耶穌的榜樣,耶穌教導了甚麼的榜樣呢?

1.  不要被社會環境的階級觀念,阻隔了人與人之間關懷的愛

2.  不要自以為比別人地位高或條件優越就自高自大,反而要謙卑服侍

3.  要積極活出彼此相愛的生活行動,讓眾人認出他們是跟隨耶穌的群體

思想:

1.    社會上有甚麼約定俗成的規條,限制了你對別人表達關懷和愛?

2.    主耶穌在門徒中主動降卑,甚至做出只有外邦人才會做的服侍,對你有甚麼啟示?

你的禱告: